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在生活中要少吃哪些食物

不要多吃煎炸油膩食物

挪威一項最新研究發現,大量攝入HCA(烤肉中的一種化學物質)會揄チ腸癌危險。專家表示,肉食一旦烤焦就容易產生致癌物,所以燉肉比烤肉更好。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沈琳教授認為,高鹽、辛辣、熏烤都會破壞胃腸道的正常功能,損傷胃黏膜,揄チ癌變幾率。

此外,油炸類食物也要少吃,油炸的食物難免的是油膩並且高脂肪,兩者都對腹部有害。假如腸道有炎症的話,油膩的食物就會引起惡心或者腹瀉的症狀。

科學研究證實,食物的烹飪溫度越高,產生的致癌物質越多,越難被人體消化吸收和代謝。而低溫烹飪方法如蒸、煮、燉等最益於人體健康。因為其加工溫度均在100℃上下,不會產生有害物質。因此,想健康長壽應大力提倡使用蒸煮方法來烹飪食物,這樣不僅能夠減少致癌物質的危害,而且有利於消化吸收。

長期吃素也不利於健康

在素食中,除了豆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外,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質含量都很少,且營養價值較低,無法滿足人體日常所需的各種能量。長期素食,因蛋白質和脂肪攝入不足,不僅會營養失調,還會明顯降低身體抵抗力,易患傳染病,還會引發骨質疏松,容易骨折等。尤其是對於女人來說,長期吃素,會使體內的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脂肪比例失衡,造成消化不良、記憶力下降、免疫力降低、內分泌和代謝功能發生障礙,最容易患貧血和腫瘤。此外,長期素食還會引起胃酸及消化酶減少,味覺降低,導致食欲不振。

營養專家建議素食者,飲食中最好加入蛋、奶,每天吃一個雞蛋,喝杯奶,可以揄チ蛋白質的攝入量。



健康,养生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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